学术报告厅

“文魁论坛”第四场报告会通知——张宗超 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4-06-03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NL602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张宗超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张宗超  研究员

报告题目:Bio-refinery Pathways for Cellulosic Fuels and Chemicals

报告时间:201466日(星期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新化学楼101报告厅

张宗超研究员简介: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NL602组组长,博导。198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毕业。1988年获得美国康乃狄格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88-1991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催化中心Sachtler教授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分子筛笼载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条件、物理化学性质和在反应介质中的催化行为。1991年被西北大学催化中心授予研究助理教授。1992年加入Johnson Matthey位于美国宾州的研发中心,从事工业污染治理的环境催化剂的研发。1994年初加入阿克苏-诺贝尔位于美国纽约的研究中心,并于1996开始组建并领导了该公司全面改组后的唯一一支催化前沿领域创新团队,同时也培养了多名博士后。获得阿克苏-诺贝尔在该中心的最高技术职称-骨干科学家。2005年作为首席科学家加入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组建科研团队,开始从事以纤维素为主的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该团队利用离子液体作为溶剂,发现了将葡萄糖高效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的催化体系。该工作于2007年在Science发表,并被C&EN评为该年度的重大科研突破。2008年离开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作为KiOR公司创始领导团队的成员之一,担任研发和对外合作部主任,组建了KiOR的研发团队。KiOR公司于2011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现已拥有250名员工,并已成功地实现了用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生产生物汽、柴和航空燃料油的工业化。发表90篇科研论文和35项专利。  

“文魁论坛”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

“文魁论坛”作为我院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校友来院以主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

 化学化工学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四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