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文魁论坛”第三场报告会通知——李亚栋 院士

发布日期:2014-06-03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亚栋院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李亚栋  院士

报告题目:金属纳米晶、团簇与催化

报告时间:201464日(星期三)下午1430

报告地点:新化学楼101报告厅

李亚栋院士简介:

李亚栋,男,汉族,196411月生于安徽省宿松县。1986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学化学系,1991年、1998年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1998年首批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曾先后2001年、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目前担任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主编、《科学通报》、《中国科学B辑:化学》副主编。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合成化学研究,在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结构及其催化反应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包括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 .,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Phys. Rev. Lett.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他人引用25000多次。先后培养博士生20余名,其中1人获2005年度国际IUPAC青年化学家奖,4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已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人获优秀青年基金。

 “文魁论坛”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

“文魁论坛”作为我院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校友来院以主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

 化学化工学院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