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0 20:48:00 点击量:


202318日上午830至下午430,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分论坛暨学术沙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分析所全体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1_副本.png

图一、分析所全体师生参加论坛交流

本次论坛主要以化学测量学为主体,以人工智能辅助药物设计、荧光探针和多性能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新型生物传感器的设计及应用、新仪器的研制为支撑,涵盖生化分析、药物活性成分检测、活体成像、细菌分析及疾病筛查等研究领域,基本呈现出当前化学测量学的研究热点。共计十五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汇报,汇报人员涵盖博士和硕士的不同年级,呈现出不同阶段的研究工作特点,论坛现场学术互动交流氛围十分热烈浓厚,师生们合计提问与讨论70多个问题,交流时长合计六个多小时。

汇报结束后,所有与会教师作为评委共同打分,最终评定黎育权同学获得了本次学术论坛报告一等奖,张金龙和邢高娃两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谢慧敏、陈玮和潘婷三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所长蒲巧生教授公布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2_副本.png


图二、汇报过程掠影


3_副本.png

图三、蒲巧生教授做总结发言

最后,蒲巧生老师就本次学术论坛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首先肯定了本年度论坛汇报的研究领域广阔,包括人工智能、设计性合成、新仪器研发等多个研究领域,研究工作质量提升,同时指出了大家在汇报时的不足,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善于交流,利用各种手段、工具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科研工作汇报时加强自信,才能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同时提醒同学们既要锚定国际前沿开展科研工作,了解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趋势,根据学科发展的需求,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才能使我们的科学研究更有意义。最后,蒲巧生老师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研究生在学术论坛上交流工作,预祝分析所的学术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