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踔厉奋发争创一流,奋楫扬帆逐梦远航

发布日期:2022-12-31 16:17:20 点击量: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红黄色兔子舞狮表演手绘春节节日分享中文贺卡 (1)_副本.png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时光列车缓缓驶过,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兰大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春华秋实,岁月鎏金。过去的2022年,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化学学科再次提档升级,树立起新征程上新的里程碑。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多维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方向、汲取力量,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我们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以坚的决心和意志,认真落实各项巡视整改任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快一流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水平。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机化学(含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刘伟生教授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门课程获批甘肃省一流课程,1个实验室入选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项目入选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同时,我院学子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成绩显著,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二等奖1项,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

咬定一流目标,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院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强化学科顶层设计,着力提升优势学科原始创新力,统筹布局培育重大原创性成果;加快各学科均衡发展,启动一批新平台建设,配合推进国重室重组,与兄弟学科共同推动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构建了“优势学科引领,各学科互融互通、新平台支持培育”的发展格局。

抓好师德师风,全面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将师德师风贯穿评奖评优、职称职务、人才和项目申报等全过程,坚决执行好师德“一票”否决制,让“四有好老师”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追求。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助力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涂永强院士获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刘博文、王刚伟、胡安华等青年才俊入选国家级人才支持项目。

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和质量有效提升,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坚持创新动力,整合科研力量,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王为教授主持的“手性多孔晶态催化剂的创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项目,唐瑜教授负责的团队项目“稀土功能材料”获批创新研究群体。科研经费进账实现历史性突破,超过8千万元。

优化育人体系,拓展思政教育内涵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价值观引领。以笃实学风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学院“五个一”育人体系建设。依托“三走进”、本研贯通式培养等,支持学生参与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类高质量赛事,学生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有效提升。以访企拓岗为引擎,带动学院就业工作体系升级,初显成效。

岁月如歌谱新阙,流年若潮逐浪高。一年来,老师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同学们信念为船,理想做帆。回望已走过的2022,兰大化学学科在改革中前行、在奋斗中前行、在压力下前行、在希望中前行。我们自信,我们有一支矢志不渝,勤恳敬业的人才队伍,我们自豪,我们有一群意气奋发,锐意进取的优秀学子。我们感谢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感谢支持兰大化学学科发展的各级领导、校友、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踔厉奋发、奋楫扬帆,为兰大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兰大化学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愿全体兰大化学人勇毅前行,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兰州大学人才辈出!

祝愿化学化工学院和国重室事业蒸蒸日上!

祝愿大家新年愉快、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党委书记:杜生一

预约长:梁永民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月月任:王

               2022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