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5 17:16:00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加快实验系列教材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2月2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教授、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实验课程主讲教师、实验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沈永雯主持。

图片11.png

图片2.png

首先,惠新平副院长介绍了近期国内兄弟院校化学实验教材编写的相关情况。之后,中心副主任王薇汇报了实验中心所有实验课程教材出版和选用情况。随后,教学秘书樊衍昕向老师们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及学院对教材出版工作的支持政策、教材建设基金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在讨论环节,实验主讲教师就实验课程教材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教材编写规划进行了讨论。

梁永民院长表示,要汇聚全院力量加大实验教材出版工作,他指出,要培育、编写和出版面向“拔尖计划”、“强基计划”学生的专门实验教材;其次,加强新开设专业、交叉学科实验教材建设,如化学生物学实验、能源化学工程实验教材等;第三,立足学科发展,加大实验教材中创新实验的比例。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最后,会议还讨论了2023春季学期的实验教学安排。2022秋季学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实验教学工作暂停,2023春季学期除了正常的实验教学外,需要补做完成2022秋季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与会老师就下学期实验教学的实验室安排、学生轮转、授课教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初步预案,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2261733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