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兰州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三校开展《配位化学》同步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30 17:34:29 点击量:

为了落实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部行计划”2.0,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及教育教学改革。11月26日,由兰州大学刘伟生教授主讲的《配位化学》,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技术支持下,跨越千里,开启了一堂由兰州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三所院校的师生异地同步共上的线上专业课,同时举行《配位化学》慕课见面课。中国科学院大学江雷院士,南开大学卜显和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苏成勇教授,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和新疆大学贾殿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和互动嘉宾出席了同步课堂活动。

图片1.png

授课开始前,新疆大学曹亚丽老师和青海师范大学王振斌老师分别就两所学校《配位化学》课程的基本情况及参与本次同步课堂的学生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图片2.png

图片3.png

此次同步课堂,是基于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配位化学》2022秋冬学期最后一次见面课的基础上,由三校同步互听互学相互交流的一堂专业课。为更好的拓宽学生对《配位化学》前沿知识的学习,课程负责人刘伟生教授还同时邀请了中科院江雷院士、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量子限域超流:生命超低能耗物质合成物理本质在仿生配位化学中新展开》《配位超分子笼化学-配位自组装与限域催化》《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 Electron Delocalization in Catalysis》的精彩学术报告。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此外,还邀请了南开大学卜显和院士、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新疆大学贾殿赠教授参与了互动问答环节。

图片7.png

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在线下教室进行现场授课,但一点也不影响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针对老师们讲的内容,三校的同学们热情非常高涨,争先恐后的同各位院士、教授进行了视频连线交流。一些未能来得及同老师连线的同学,则是积极的将问题发送在了提问框中,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同步交流。

图片8.png

本次同步课堂,共有三校200多位学生参与了线上课堂学习。同时,还有1500多位不同学校的学生通过教学平台及app同步参与了旁听,“智慧树”、“化学加”、“学习通”三个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更是超过1万人。

图片9.png

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助力推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兰州大学一直在行动。本次同步课堂的展开,不仅代表着由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西北大学五校共同建设的《配位化学》这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示范引领作用上迈出了切实的一步,更是五所学校化学优势专业在教学领域向外辐射探索的关键一步。

随着此次线上同步课堂的圆满结束,《配位化学》慕课课程组已经在同步计划下学期线下课堂的深入同步,真正让优质师资和课堂走进西部兄弟院校,共同提高,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