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让朋辈辅导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更有作为——化学化工学院推行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制度

发布日期:2011-12-14 00:00:00 点击量:

 

    2011年10月30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召开了2011级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聘任大会。由学院精心选拔的9名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正式上岗开展工作。

  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制度,是化学化工学院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树立的一个创新点,其目的是通过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朋辈辅导的方式,示范和带动新生共同进步。

  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化学化工学院在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低年级学生党建工作实际,为有效引导低年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加强低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生党建制度,更好地完善基层学生党建程序,学院决定在2011级新生班级中建立党小组,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

  同时,学院还颁布了《化学化工学院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对聘任新生班级党小组组长的宗旨、原则、方法、管理和考核做出了具体规定,重点明确了党小组组长的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该项制度的推出,一方面,让高年级学生党员发挥朋辈辅导的独特优势,通过向新生介绍入党知识、建立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组织开展新生党团教育活动等职责的履行,帮助和引导新生尽快熟悉入党程序,全面了解国情党情,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担任党小组组长也是对高年级学生党员的一次锻炼和提高,通过在党建工作中的朋辈辅导,既能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也能让学生党员承担更多的政治任务,使大学生党员能够成为学生的排头兵,成为思想坚定、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