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加强学习讲奉献 立足岗位谋发展——记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1-12-14 00:00:00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由无机、分析、物化和高分子学科的教工党员构成。支部历来重视基本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履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中践行着党的根本宗旨,形成了树正气、讲奉献、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完善组织建设,创新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组织纪律性,加强支部自身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始终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培养精英人才、关心学生成长”这一主线,设计和安排党员的教育、学习。支部注重发挥每个党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就“党员学什么,如何学”展开讨论,使得组织生活既结合特色,又有实际效果。支部多次组织与本科生党支部的联合组织生活会,参会师生就学生成长成才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这种形式既让老师了解了本科生的生活、就业现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们的人格魅力。支部还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校史,感受学校的辉煌历程,促进了党员教师发扬兰大精神,继承百年传统,再续百年辉煌的自觉性。近期,支部还通过举办“教学培育英才,科研服务经济”教师素质论坛、“红歌传唱”等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党员奋发有为、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注重学用结合,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和致力于学院长远发展相结合,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把提高理论修养和增强专业素质相结。

  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位党员都深刻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学科乃至学院的整体发展在近几年虽有突破,但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面临当今高校改革发展形势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发展道路上仍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何保持化学特有的优势?推动化学和化工乃至化学二级学科之间的协调发展?如何在不发达地区建立优势学科?如何引进高层次人才?这些难题都需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党员解放思想,独辟蹊径,找出破解之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是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必须始终坚持的主要原则之一。

  通过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活动,支部党员教工更加坚定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科学理念,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在学习中,大家一直认为,加强服务地方经济,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是高校取得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之路。他们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注重和发挥化学学科的综合优势,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密切结合,依托国内大中型企业,结合发展实际,选择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支部中的学科带头人通过不懈努力,在兰州大学-金川公司金属化合物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其目的在于集中兰州大学化学及相关学科和联合实验室的综合研究力量与设备,结合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与我省的特色资源优势,瞄准有色金属化学的前沿化学问题及国家和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研发。在此基础上,支部中的主要学术骨干还大力协助学院领导联系青岛市科技局,签订了《青岛市药物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协议书》,协议中明确规定,兰州大学化学与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青岛市药物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兰州大学在化学化工及药物合成方面的研发力量和科研设备,依靠青岛工程研究院的技术创新平台优势,结合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的药物生产经营和资金实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中心搭建成一个集药物合成研究、技术成果转化以及项目孵化为一体的高科技平台,并力争打造成青岛地区乃至全国一流的药物筛选、研发和生产基地。中心将形成由多名学科带头人牵头,以教授、高工及博硕研究生为研发主体、其他工程技术人员为骨干,面向药物合成应用研究、制药原料开发以及技术成果转化和中试的技术团队,设立先导化合物研究等三个实验室;培育和转化硝酮类化合物合成技术等产业化项目;成立一家专门从事制药原料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制药原料生产公司。该中心的成立将会为我校加强服务社会、产学研结合工作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在学习提高中,大家还认识到,学院在化学基础研究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在工学上仍有许多文章可做。为了更好地促进理学和工学的协调发展,支部组织多方力量,由高分子学科中的中坚力量组成一个学术团队,积极申报工学新专业。功能材料的获批给工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功能材料专业适应国家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人才,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为社会培养掌握现代化学、材料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广、综合知识扎实,并在新型功能材料领域内获得基本训练、素质较高的创新型专门人才。功能材料专业被列为特色专业,这将极大地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的纵深发展。

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推动青年教师在授课大赛中不断成长

  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主要承担着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是教学工作中的排头兵。他们在教学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自身教学经验的缺乏,教学能力的有限,一部分青年教师在教学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科生的教学质量。

  基于这些情况,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决定以建立健全本科教学管理和运行体系为目标,举办授课大赛,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青年教师的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精神,营造热爱教学、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

  在授课大赛中,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动员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对青年教师而言,授课大赛既是一场教学水平高下的角逐,也是一个取长补短的学习机会,更是一个展现个人风采和能力的良好平台。作为此次比赛的主角,青年教师们对参加这场授课大赛有着自己的独特感受和体会,特别是支部中的青年教师一致认为,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授课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对教师个人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提高。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建功立业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很多党员在承担大量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行政管理工作。如无机化学专业的刘伟生教授是学院的院长、省重点实验室的主任;高分子的刘鹏教授担任院工会主席、院长助理;分析的张海霞教授任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院长助理;支部的许多青年党员教师还担任了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他们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对他们所承担的其他工作也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作为一名党员所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正是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支部所在的学科近三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发表一区文章33篇;年均科研经费459万元,占全院的65.95%;年均发表SCI文章157篇,占全院的81.7%。

  化学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组织健全、活动有序,全体支部成员作风正派,工作扎实,团结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