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Wonwoo Nam教授、日本大阪大学Shunichi Fukuzumi教授做客“文魁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19 09:23:59 点击量:

72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韩国梨花女子大学Wonwoo Nam教授,日本大阪大学Shunichi Fukuzumi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题为Metal-Oxygen Intermediates in Dioxygen Activation Chemistry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for Solar Fuel Produ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丁勇教授主持。

Wonwoo Nam 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体生命过程中氧气活化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进入生命体内的氧气只有通过特殊的酶活化才能参与体内的各种生物反应,对酶催化氧气活化的机理研究是非常重要的。Nam 教授介绍了关于多个类似于氧气活化酶活性中心,具有仿生结构的配合物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对一系列新颖的具有高价态铁-氧中心结构的配合物的合成,谱学表征以及在诸多氧化反应中的应用和机理研究,同时Nam教授也提出当前该领域面临的机遇以及挑战。

Shunichi Fukuzumi教授首先指出,为了解决当前社会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通过人工模拟光合作用利用太阳能进行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是十分紧迫与必要的。Fukuzumi教授通过报告展示了在人工模拟光合作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果。主要包括具有高效电荷分离效果的类似于光合作用活性中心模型的设计合成以及在水分解反应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还介绍了水氧化催化剂的设计,以及利用大气中的氧气在太阳能作用下氧化海水产生过氧化氢,过氧化氢燃料电池的应用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两位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报告会后Nam 教授与Fukuzumi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学生的热情提问,并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与在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