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39:58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112日上午9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无机催化材料的表界面设计与精准制备”,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卜伟锋教授主持。

 无机纳米晶体在分子吸附和活化方面的特性可以通过其表面晶面、悬键、缺陷等结构的调节而实现精确调控,从而使其在催化应用中展现出优异的性能。本次报告会中,熊宇杰教授介绍了金属纳米晶的可控合成,其中包括对PtPd等贵金属材料进行暴露晶面的调控,通过化学吸附、氧化刻蚀等方法可精准控制纳米晶的晶体结构及各个镜面的比例,并通过电化学置换、欠电位沉积的方法制备了具有高指数晶面的贵金属纳米晶。通过以上方法对纳米晶表面进行精确设计,可以为更深入地研究催化反应活性位点等催化原理提供条件。报告中还阐述了无机化学在纳米结构体系的表界面调控中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控制手段,可以实现分子吸附与活化、载流子浓度及其它参数的调控,从而进一步调变其催化性能。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熊宇杰教授就无机纳米晶体的结构、形貌控制、相关研究的发展动向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来自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后,熊宇杰教授与我院唐瑜教授、卜伟锋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一起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建议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