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张纯喜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42:42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纯喜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119日上午10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Natural and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自然以及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究),报告会由丁勇教授主持。

光合作用裂解水的催化中心是目前人类所知唯一能够利用太阳能高效、安全地将水裂解、释放出氧气,并获得电子和质子的生物催化剂。人工模拟这一生物催化中心的结构和功能,不仅对认识自然界这一重要催化剂的微观本质具有重要的理论科学意义,而且还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价值。张纯喜博士首先介绍了自然界光合作用中的光系统I和光系统II。论述了光系统II产氧中心的重要性以及Mn4CaO5 簇的详细精细结构。接着介绍了如何利用低温电子顺磁共振技术和理论计算研究生物光系统II 高效光能转换的调控机理以及生物水裂解催化中心的结构和催化机理方面存在的系列问题。张纯喜博士详细介绍了他是如何克服一系列难题,实现对生物光系统II水裂解催化中心其结构和功能的模拟,在实验室成功合成出具有最接近自然界Mn4CaO5 簇的人工合成Mn4CaO5 簇。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 2015, 348, 690-693)。张纯喜博士就CO2还原、含钌催化剂的特性、人工水裂解催化剂中Ca离子的可能替换、水的结合、电子的利用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来自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后,张纯喜副研究员参观了物理化学研究所的部分实验室,与景欢旺教授、丁勇教授以及相关课题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建议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