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19:15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亚文教授于2015年9月1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上午9: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化学及其CO氧化的构效关系”,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卜伟锋教授主持。

张亚文教授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的研究,在稀土和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液相可控制备、组装及构效关系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了用单一分子前驱体热分解法制备单分散稀土化合物功能纳米晶的通用控制合成方法的难题。本次报告会,张亚文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课题组十多年来在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合成化学及催化功能基础方面的研究进展,系统阐述了基于溶液平衡化学原理发展的氧化铈基纳米材料尺寸、形貌、维度、组成、晶相及微结构的可控制备方法。以CO氧化作为模型反应,分析了纳米材料的颗粒特性、织构、掺杂结构等对其催化性质的影响及调节作用。

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张亚文教授就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结构、形貌控制、相关研究的发展动向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来自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后,张亚文教授与我院唐瑜教授、卜伟锋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一起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建议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