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于澍燕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5:23:03 点击量:

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于澍燕教授于2015年10月19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上午9:00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金属-金属键导向的自组装化学与功能分子器件”,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于澍燕教授主要从事自组装化学的研究,在自组装与功能分子器件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了用金属-金属键导向自组装形成功能分子器件的难题。本次报告会,于澍燕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手性超分子胶囊及其光开关、纯金属骨架组装分子导线及阴离子-CH氢键开关自组装金属大环分子机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系统阐述了利用金属-金属键及氢键开关等作用组装功能分子器件方面的心得体会。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于澍燕教授就自组装化学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动向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对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有很大帮助。报告会后,于澍燕教授与我院唐瑜教授、杨瑛教授、潘效波研究员及部分青年教师一起就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