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贾超博士

发布日期:2020-12-02 09:37:22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贾超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贾超 博士

报告题目:纤维功能材料——从天然纤维到柔性陶瓷纤维

报告时间:2020124日(星期五9: 00

报告地点:化学资料楼五楼

报告人简介

贾超,2018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11-201710月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农业部林产品实验室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师从胡良兵教授和朱俊勇教授。20184月至今,清华大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合作导师为伍晖副教授。主要从事纤维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纤维素纳米材料、陶瓷纤维材料、木质纤维功能材料等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3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le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篇,论文共被引用2600次(Google scholar),H指数为23。申请专利1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

报告摘要:

我将介绍我们在天然木质纤维功能材料与柔性陶瓷纤维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天然木质纤维功能材料方面,我们通过对天然木材进行原位化学和热处理,调控天然木材的光学、力学、热学和亲水性能,制备了多种新型木质纤维功能材料,突破了传统方法需要将天然木材打散再重构制备木质纤维功能材料的限制;在柔性陶瓷纤维材料方面,我们面向国家在国防、航空航天、高温烟气过滤等重要领域对轻质、耐高温陶瓷材料的重大需求和陶瓷纤维材料柔性机理认识不足的问题,采用气纺丝技术开发了多种柔性、耐高温陶瓷纤维材料,实现了柔性陶瓷纤维材料的结构可控制备,得到了二维的陶瓷纤维纸和三维的陶瓷纤维气凝胶材料,并探索了它们在高温隔热、能量吸收、空气过滤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