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杜建忠教授

发布日期:2020-12-03 17:18:55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杜建忠 教授

报告题目:生物医用高分子囊泡

报告时间:2020128日(星期16: 0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杜建忠,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委员,《Biomacromolecules》、《高分子学报》等期刊编委。中科院化学所博士(2004),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剑桥大学博士后(2004~2010),德国洪堡学者(2006)2010年起任同济大学教授(东方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物医用材料,已在JACS等期刊发表110多篇学术论文。其“以糖控糖”成果被《C&EN》报道,被美国《Science News for Students》改编成青少年科普读物。

报告摘要:

高分子囊泡是通过自组装形成的具有“空腔-内冠-膜层-外冠”结构的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应用前景。然而,传统囊泡具有相同的内外冠结构、均相的疏水膜、离散的膜冠,难以应对生物医用领域的一些重要挑战,如大分子的跨膜运输、内外冠的差异化需求、膜冠协同等。因此,我们构建了非均相膜、非对称冠、膜冠融合高分子囊泡,针对性地解决了以上三个难题,为构建血糖调控、血管成像、肿瘤诊疗、抗菌等生物医用高分子囊泡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