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邓力教授

发布日期:2020-11-30 09:10:28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湖大学邓力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邓力 教授

报告题目:有机小分子弱键催化

报告时间:202012月2日(星期三上午10: 30

报告地点: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邓力,1965年生,世界知名有机合成化学家,有机催化领域的创始者和引领者之一。现为西湖大学徐益明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有机化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博士,随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9952018年,历任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正教授,2005年被聘为首任Orrie Friedman讲席教授;2011-2014年担任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主任。

邓力教授在有机催化领域开展了原创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同行公认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奠基性学术成果。他在NatureJ. Am. Chem. Soc., Angewandte Chemie等化学顶尖杂志上发表了多篇深远影响力的文章。邓力教授研究小组自2015年以来开发了一系列接近生物酶效率的新型有机分子催化剂,发展了一系列高价值新反应,这些成果代表了当今有机催化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最高水平。他的工作得到来自于世界各地学术界同行的广泛地引用,他所发明报道的催化剂和化学反应已被应用于工业界,很多催化剂已授权给知名试剂和大制药公司开发使用。邓力教授还担任NatureJ. Am. Chem. Soc., Angewandte Chemie, Nature Chemistry 等多家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美国、 欧洲、 日本、加拿大、香港和新加坡多家学术机构及基金评审专家。他多次获奖,包括Sloan Research Fellow, JSPS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s) Fellow,在华人化学家中享有盛名的The Chan Memorial Award in Organic Chemistry,和美国化学会亚瑟-科普学者奖(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

邓力教授目前重点研究方向是催化反应与有机合成。他计划于西湖大学化学系建立世界一流水平的催化及合成化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