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和消防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28 16:22:2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救意识,化学化工学院于9月28日上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为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设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副院长李斌结合我院化学实验室的现状和学科专业特点,做了实验室准入安全培训。

image.png

讲座从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和实验室管理制度三个方面进行安全教育,最后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年)》中关于化学实验安全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讲座活动结束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保卫处共同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演练活动。伴随烟幕弹被引燃,警报即刻响起,老师和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捂住口鼻有序快速地从各个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实验室。全体师生在预期时间内完成了疏散演练。消防专业人员为参演师生介绍并展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同学们根据要点和要求,现场演练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的操作。

image.png

本次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面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的新生准入系列专题安全教育的第三场活动,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是我院为提高实验室新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特制定的系列培训课程,包括危化使用、消防应急、灭火疏散、安全制度、虚拟实验、准入考试等多个环节,范围涵盖实验室日常操作的各个方面。之前已经邀请大化中心高级实验师兰景凤做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的讲座,邀请甘肃政安消防培训中心张玉龙教官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3D虚拟仿真互动式安全操作教育和实验室准入考试。培训的结束也意味着实战的开始,在今后的三年里,学院还将继续为2020级研究生开设急救技能培训、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法规等培训课程,发放个人防护用品,帮助每位学生能够切实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为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