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08 00:00:00 点击量: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的主要阵地,是支撑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场所,覆盖专业范围广,参与学生人数多,仪器设备和试剂种类多,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根据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培训要求,学院于56日在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全体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张艺馨老师主持。

 

张老师首先根据全国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的知识要点,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总体概述了实验室目前存在的安全问题,希望大家吸取其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经验教训,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多思、多问、多查,确保正确操作,安全作业。

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由中国科技大学拍摄的化学安全知识培训视频,对有机试剂的正确使用、无机试剂的安全存放、气体钢瓶的鉴别和存储以及部分常规实验的规范操作等常见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分析,并做了实验演示,直观的为大家展现了实验室常见安全问题,使大家获益良多。

 

学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希望在以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认真吸取其他高校优秀的成果和经验,积极寻求良好的线上线下合作机会,为全院师生充分做好安全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