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做客“文魁论坛”

发布日期:2019-05-07 00:00:00 点击量:
      5月5日上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应兰州大学邀请,做客第四十九场“文魁论坛”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化学学科第六十五场系列学术报告会,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型活性天然分子的发现与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岳建民院士介绍了天然产物在创新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意义,列举了我国天然有机化学家发现的天然药物分子,如青蒿素、石杉碱甲等,并进一步总结出天然产物成药的进化优势:丰富的结构多样性、高度复杂的化学结构、更易与药物靶点相结合等。基于药用植物在民间应用的疗效和对主要化学成分生源合成的深入分析,岳建民院士展示了课题组近年来围绕复杂结构的高药用活性天然分子研究方面的代表性工作,包括天然产物分子的发现、全合成、结构优化、药理活性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等,探讨并修正了多种新骨架天然产物的生源合成途径,实现了多个低含量高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结构优化,解析了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理作用机制及分子靶标,为后续抗肿瘤、抗疟疾、抗艾滋病、及免疫抑制剂等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宝贵的先导分子。
      在报告讨论环节,岳建民院士与在座的师生在从“天然产物”到“天然药物”的研发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座的师生踊跃提问,岳建民院士耐心阐释,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学术讲座结束后,袁占亭书记、严纯华校长与岳建民院士在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贵宾厅进行了会谈,就科研合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吴国生常务副书记、涂永强院士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岳建民院士简历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并于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兰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1至1994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英国Bristol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至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96至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利华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201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主要从事天然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研究,迄今已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60余篇,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3项。
 
文魁论坛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文魁论坛”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校友来院以主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全院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