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戴黎明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6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戴黎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9191600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教室以“怎么做研究”为题做报告。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和张浩力教授主持。

戴黎明教授用列举法从研究的高度、研究的深度、思考的重要性、个人自身经历几个层面向学生分享了一个个成功研究者所具备的特点,同时阐述了仔细观察、认真跟踪对做研究的重要作用,为我院本科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方法培养的启蒙报告。

讲座开始戴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浙江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后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化学博士研究工作,之后又到卡文迪什实验室从事物理研究,戴教授说:“每个人做研究的方法都不一定一样,效率也不一样,但是结果都会趋于一样。”他以切方块为例向同学们证明了这一论断。

戴教授谈到,要想做一个好的研究者,首先必须具备研究的高度。研究的高度是研究的灵魂,有了比较高的研究高度就会让做研究十分容易。正如以纳米之父理查德·费因曼,他提出在针尖大小面积上打印24卷《大英百科全书》开启了纳米时代,并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做一个好的研究者,其次是要有研究的深度,认真思考所学习或研究的事物,持有怀疑态度,学会提问,敢于标新立异。戴教授将白川英树偶然发现导电塑料并且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分享给同学们,他说:“好的研究者会通过观察、跟踪以及与团队合作来获得成功讲座最后戴教授强调,伟大而科学家不仅需要具备科研的能力和素质,也要注重为人处事的哲学。

本次报告让我院本科生对如何做研究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也是对他们今后学习和科研的启发和探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学的本质就是研究,不研究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和未来,以及在学习生活中保有好奇心、勤奋刻苦、敢于创新、努力上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