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9-26 00:00:00 点击量:

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邀请,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917日下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302做了“从合成化学到分子催化及分子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专业学生和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白士强教授主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迟刚处长,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参加了报告会。

贺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包括分子催化、绿色合成、分子结构转换、分子材料及其应用等。贺教授介绍了利用现代光谱技术了解结构后,可以设计合理的化学合成路线。由于反应是在分子表面进行的,纳米级的物质与更大尺寸的物质相比,分子的表面积会有指数性的增长。“点击”化学可以快速完成多样性分子的合成。同时,贺教授从绿色化学、绿色合成和绿色催化方面,就原子经济性、无副作用、价格低廉的合成路线,平衡材料与能源、实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介绍了绿色化学的重要性。此外,贺教授还阐述了分子催化的重要应用。通过将不同官能团进行组合、合成具有不同功能的材料。利用“分子响应环境,随之改变自身的结构和行为”来进行设计,将其应用于催化反应。

报告结束后,贺教授热情、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药物化学、分子机器等方面的提问,还就同学们提高英语水平、报考香港大学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时,贺教授鼓励大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怀着对化学的热爱之情投身奇妙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