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卢兴教授

发布日期:2022-10-31 17:48:53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卢兴教授将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卢兴 教授

报告题目:富勒烯微纳材料:制备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2117日(星期一) 15:00

腾讯会议号:867 643 068

报告人简介:

卢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从事新型碳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在金属掺杂碳分子及其组装体的结构性能调控、能源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有影响的结果,受到诸如诺贝尔奖得主Kroto和美国化学会主席Echegoyen等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代表性成果入选美国化学会志“焦点论文”及英国皇家学会 ‘热点论文集锦’等,《化学世界》报道“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难形成(elusive)的离子键”。在J. Am. Chem. Soc.~20篇)和Angew. Chem. Int. Ed.~20篇)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5部,受邀撰写综述16篇。5次担任国际会议(共同)主席,邀请报告及受邀讲学数十次。曾获第十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奖”和第七届日本富勒烯学会“大泽赏”。

报告摘要:

将纳米尺寸的球形富勒烯分子组装成形貌各异的微纳材料是实现其应用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们在富勒烯组装体的可控制备、性质表征与功能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实现了新颖富勒烯微纳结构的晶面可控构筑与光电性能调控,获得了一系列具有丰富物化功能的新型碳基微纳材料,初步考察了它们在能量转换与存储方面的应用潜力,尤其是拓展了富勒烯材料在二次电池、光电转换及电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范围。

图片1.png

关键词富勒烯;界面工程;电催化;金属空气电池;能源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