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前沿讲座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6 10:40:41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化学系王永刚教授将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有机物电极在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储存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2113日(星期 14:30

人:王永刚 教授

报告题目: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生项目介绍

报告时间2022113日(星期 15:40

人:Ms. Jocelyn Wang

腾讯会议号:258 625 528 入会密码:110314

 

报告人简介:

王永刚,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基金资助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做博士后。201012月起就职于复旦大学。主要从事化学电源电极界面电化学和新型化学电源体系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共发表论文182篇,总被引用21955次,H-Index: 78。通讯作者文章包括Science adv.(1), Nature Commun. (4), Angew. Chem. Int. Ed. (20), Adv. Mater. (7), Joule (2), Chem (1), Energy & Environ. Sci. (6), Adv. Energy Mater. (5), Adv. Funct. Mater. (4)。荣获2014年度国际电化学委员会应用电化学奖2016年度中国锂电青年研究奖2017年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 等奖项。于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以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Science Bulletin eScienceBattery EnergyChinese Chemical Letter (CCL)《电化学》《电池》《储能科学与技术》等8本期刊的编委。

报告摘要:

具有共轭结构的有机物的C=O基团能够通过可逆的烯醇化过程储存电荷(C=O + Li+ + e- ↔ C-O-Li ),因此可以被用做电极活性材料。与传统电极相比,有机物电极不受金属矿产储量的限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有机物分子或聚合物表现出低毒或环境友好的特性。

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有机物电极电荷储存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单价(Li+/Na+)、多价(Mg2+/Zn2+)金属阳离子和质子(H+)的可逆储存所涉及的界面电化学,并利用这些储能机制和相应的界面特性,发展出一系列具有超长寿命且环保低毒的水系有机物电池,能够在超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电池体系,以及基于有机物电极质子缓存机制的分步-无膜电解水技术。

 

Ms. Jocelyn Wang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Admissions Officer,担任美国大学招生官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