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朱峰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3-09-24 00:00:00 点击量:

重庆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研究员、海外杰出青年学者、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朱峰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学,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朱  峰 研究员

    报告题目基于癌症复杂网络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报告时间: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下午14:3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朱峰研究员简介

1981年1月出生,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应用光学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硕士学位,师从刘大禾教授从事全息光子晶体的制作与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2011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药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陈宇综教授从事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人工智能方法研究。2011至2012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药学系担任博士后副研究员(Reseasrch Associate)和研究员(Research Fellow),从事天然产物药、构建药物靶点数据库和传统中医药与临床药物靶点物化性质等方向的研究。2012年7月至今受聘为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青年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朱峰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为:(1)与癌症(原发性肝细胞癌,非小细胞肺癌,侵袭性垂体瘤)相关的生物信号通路模拟;(2)建立预测药物靶点蛋白的生物信息学模型,开展创新性药靶识别研究与验证,并开展肿瘤发生发展的代谢组学标记的稳定识别研究;(3)多靶点抗癌、抗抑郁活性分子的设计、合成与细胞和活体活性测试。朱峰研究员在新型药靶识别,药物设计,活性天然药物的发现领域都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具体包括:(1)系统、严格地验证了FDA已批准和临床研究药物的主要靶点,获得了领域内专家的认可和引用;(2)所开发的药靶筛选方法,成功预测了6个被FDA批准的和4个获得较好三期效果的临床药靶分子;(3)完成了对天然药物物种来源的全面分析,发现并不是所有物种都能产药,提出了寻找天然药物的新理论。朱峰研究员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

本报告将以计算机辅助抗癌药物设计为切入点,介绍报告人在识别抗癌蛋白质药物靶点,构建基因调控网络,开展多靶点药物设计方面的工作。所涉及的内容通俗易懂,是对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领域研究的一次科普性质的介绍。热烈欢迎对生物信息学和药物设计这一交叉学科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们参加,如有兴趣请访问课题组主页:http://idrb.cqu.edu.cn/(可以在百度上搜索"IDRB",第一个检索结果就是本课题组的主页)。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