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阎超、周建光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1-11-06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阎超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11年10月31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本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

报 告 人:阎超 教授

报告题目:毛细管电色谱的进展及其应用

报告人:周建光 教授

题目:分析化学中的新技术与新仪器

阎超教授简介:

阎超,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物分析与代谢组学课题组组长,美国通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微分析技术有限公司和苏州环球色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阎超教授兼任中国色谱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色谱》杂志副主编、美国CaSSS副理事等。

阎超教授长期从事色谱和电色谱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共申请国际、美国和中国专利30多项,已发表科学论文18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部“九五”、“十五” 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美以及中比等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以及上海市和浦东的科技攻关项目等30余项。2004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奖,2005年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上海优秀发明人奖及2007年获国家发明创业奖等多项奖励。阎超教授领导开发的创新产品“三用加压毛细管电色谱系统”在国际2006匹茨堡分析和光谱展览会(PittCon06)上获得荣誉提名奖,并两次获得BCEIA金奖。

周建光教授简介:

周建光教授1992年获吉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8年获吉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吉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受聘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微分析仪器研究所副所长。2006年受聘为浙江大学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分析仪器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微波化学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现代科学仪器》编委。

周建光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分析仪器纳米科学和技术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已公开发表SCI期刊论文40余篇。曾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成果奖1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首届优秀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