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校友吴骊珠、张锦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19-11-22 19:30:47 点击量: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11月22日上午发布的消息,兰州大学1986级化学系校友吴骊珠和1992级化学系研究生校友张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574422394116233.png

欣闻吴骊珠、张锦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在第一时间代表全院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向吴骊珠、张锦校友发去了贺信,对他们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化学事业发展、推动化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他们心系母校建设、积极支持学院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将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目标,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弘扬“一门八院士”的坚守奋斗品质,全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推动内涵式发展,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骊珠

1574422637733648.png 

吴骊珠,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199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所,师从佟振合院士;1997—1998年在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支志明院士。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从事光化学转换的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科技委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1)太阳能的光化学转换:特别研究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制氧和二氧化碳还原;(2)光化学合成与技术:利用光化学反应洁净、节约、节能的特点,开发重要精细化学品的光化学反应和技术,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环境友好的光化学合成新策略;(3)重要的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利用稳态和时间分辨的技术,研究激发态涉及的基本化学和物理过程─光诱导电子转移、能量传递、辐射跃迁和无辐射跃迁以及化学转换的机制、效率和动态学,为实现高效光化学转换提供依据。

200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结题被评为优秀并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6)后续支持,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2007年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2010年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3年荣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张锦

1574422441158356.png 

张锦,男,1992年获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放射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兰州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2000年于英国利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做博士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

他长期在纳米碳材料的物理化学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坚持探索碳纳米管等纳米碳材料的结构控制生长规律,发展纳米材料结构与物性的谱学表征方法,通过催化剂的设计,突破了碳纳米管结构控制与高效生长的难题,推动了我国纳米碳材料基础研究的进步。

目前,张锦教授在Nature 和Nat. Mater.等刊物已发表论文260余篇,论文他引12450余次,授权专利30余项,已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