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之应化化工研究所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3 18:06:09 点击量:

2019年12月2日下午3点,兰州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应化化工分论坛在第一化学楼300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主题为“坚守·奋斗”,意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活动邀请了包括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和化学工程三个专业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六名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工作汇报及科研成果展示活动。参与汇报工作的人员均提前精心准备,其缜密的学术逻辑和出色的语言组织能力,不仅从各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其优秀的学术成果,而且突出了工作的创新点供师生们来学习。汇报工作期间,在座的三个年级同学仔细聆听,认真学习。每位汇报人员演讲过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对汇报工作的难点、重点详细问询并认真听取学习,会议气氛热烈,师生参会情绪高涨。

其中王开志同学在他的《多孔氮掺杂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中,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做了热情的分享,他指出用科学严谨的方法来证明自己的猜想往往是成功的关键,当想到一种可能时,不仅要用缜密的思维来思考这是否可以实现,还要用科学的表征方法来验证这个猜想。另外王成龙同学在他的《α-Fe2O3基光阳极的构筑及其光电水氧化性能研究》中给我们介绍了通过简单的化学法合成了二类廉价、高活性的阵列类光阳极材料。结合详细的物理表征,电化学测试揭示了光阳极材料的OER活性来源。胡希伟同学的《生物质衍生的磷掺杂无金属碳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氧化性能研究》同样精彩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使用不同前体制备含不同杂原子的非均相无金属催化剂,并应用于各类有机合成反应中。解决了传统催化过程中有毒有害,后处理过程复杂和各类金属催化剂的使用带来的高成本等问题。

大家所讲工作研究方向各异,内容丰富多彩;参会师生交流频繁,从中获益颇多。此次论坛不仅从科研角度出发对参会同学的学术素养进行了一次提高,更从精神层面给予了大家对于认真、专心、勤奋从事科研工作的鼓励。

最后,此次学术论坛活动在师生热烈的学术交流气氛中成功举办,不仅为师生搭建了一个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大家对科研的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