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坚守·传承·发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19 00:00:00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于628日在第一化学楼1001报告厅举行了以“坚守·传承·发展”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无机化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副院长唐瑜、党委副书记许希辉参加了活动。

首先,举行了2018年“谭民裕教授奖学金”颁奖仪式。“谭民裕教授奖学金”是由中共党员、化学化工学院资深教授、无机化学家谭民裕及其弟子发起设立的,由谭民裕教授和他培养的学生以个人收入捐资,以提高我校无机化学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无机化学学科发展为目的,主要用于奖励无机化学专业学业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希辉介绍了谭民裕教授奖学金基本情况及本年度评定情况。化学化工学院杨正银教授宣读了本年度获奖学生名单,覃文武教授、潘效波研究员分别为获奖的4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2016级博士生李丽杰同学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谭先生的期望,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传承老一辈化学家坚守西部、艰苦奋斗的精神。最后,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唐瑜教授致辞,她指出,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我们树立了优秀榜样,建立了优良学风,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石,我们应当以感恩的心情向他们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的教育理念,积极进取,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无机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去。

 

颁奖仪式之后,来自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的老师作了系列学术报告。汪宝堆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纳米材料的合成及相关应用”的报告;邬金才教授作了题为“生物降解聚酯的控制合成”的报告;席聘贤教授作了题为“过渡金属硫化物纳米晶合成及电催化性质研究”的报告;唐瑜教授作了题为“Studies on the Smart Luminescent Materials Based on Rare Earth Complexes”的报告。年轻的新一代化学工作者满怀对谭民裕教授的崇敬,感激老一辈工作者的艰辛付出,表示了进一步坚守无机化学领域的信心,同时展示了各自在无机化学领域的工作进展与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坚守、传承、发展”的理念。

 

坚守是对优良传统与精神品质的守望,是对今后发展的希冀;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坚守,是在深入认识、学习了解后的继承;发展意味着进一步的进步与创新。

结合工作实际,为了切实将学科发展、科研工作与党支部活动相结合。在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唐瑜教授、副书记席聘贤教授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唐瑜指出,此次主题党日将教学科研工作与党支部工作相结合,将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相结合,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这两个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科学素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带来学科、团队、个人的良性发展。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了师生的凝聚力,坚定了师生的理想信念,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为开创无机化学新局面再立新功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