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俄克拉荷马大学杨志柏副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9 10:00:03 点击量:

应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杨志柏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78日下午在第一化学楼10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Mapping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Molecules on Tissues: the Single-probe Mass Spectrometry Imaging Combined with Advanced Data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生命分析化学与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蒲巧生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杨老师从质谱成像技术的一般原理、仪器设备及常规应用讲起,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所发展的Single-probe质谱成像技术的工作原理、仪器构造和后续数据处理方法,包括多元分析、机器学习以及图像融合等,并介绍了该技术在单细胞分析、小鼠肾脏切片质谱成像和阿兹海默症研究等方面的具体应用。通过一系列详实的实验结果,杨老师向大家展示了Single-probe质谱成像技术所具有的原位检测、高特异性和高空间分辨率等优势。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79日上午,杨老师在榆中校区天山堂B504为本科生做了题为“The Single-probe: A Miniaturized Device for Ambient Mass Spectrometry Analysis of Live Single Cells and Tissu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蒲巧生教授主持,2016级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与杨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