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Ivan Buchvarov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9 09:58:27 点击量:

应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Ivan Buchvarov教授于2018119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第一化学楼3004会议室做了题为“Mid-IR Tunable Laser System: An Alternative to the Free-Electron Laser for Medical and Material Science Applications on a Tabletop”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启动的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化学学科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一场,由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王强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Buchvarov教授从激光的发展简史和特点入手,介绍了目前中红外激光器的发展状况。自由电子激光器可以输出中红外波段,但仪器过于复杂和昂贵,且占地面积庞大,为其在医学手术和材料加工方面的应用带来巨大困难。为此,Buchvarov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桌式近红外激光器系统,脉冲短、功率大、覆盖波长范围宽,在医学和材料领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Buchvarov教授还简单介绍了新型激光器在非线性光学、超快光谱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Buchvarov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