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流芳教授从教65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8-22 17:10:51 点击量:

2023年8月4日上午,在王流芳教授90华诞之际,离退休工作处与化学化工学院、校友办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王流芳教授从教65周年座谈会。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黄剑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杜生一、院长梁永民,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贺鹏,从祖国各地专程赶来的王流芳教授的学生,王流芳教授的家人、同事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年轻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主持。

1.jpg  

九十个春秋,六十五载风雨,王流芳教授以其勤奋的工作、高尚的师德、开朗的性格和对党的热爱树立了教书育人的楷模。梁院长说王教授见证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对他从教65周年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并对他在教学科研上所做的工作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2.jpg  

黄剑华书记从王流芳教授退休不退岗,退休后依旧常期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并取得突出成就;退休不褪色,作为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发挥老教授、老党员带头作用,宣传正能量,于2002年、2023年两次被兰州大学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常怀师恩,弘扬老一辈兰大人的精神与品质,发起缅怀陈佩芳老师的系列活动;热爱生活带领其他老人打太极、参加老年大学声乐班;教育子女,传承优良家风等方面指出王教授是兰州大学老教授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代表,号召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向他学习,继续为学校发光发热。

3.jpg  

贺鹏副部长对王老师和化学学子们的师生情谊深表感动并号召校友们在学生就业方面与母校合作。

4.jpg  

王流芳教授回顾了他65年来教学、科研、指导研究生的历程,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现场播放的电子相册更是将大家带回了王老师与学生在一起的难忘岁月,唤起了现场许多人的青春记忆。

5.jpg  

座谈会上王流芳教授的本科生学生代表李绍白、赵怀让、卢继清、魏存发向王老师赠送了我省著名书法家卢继清书写的书法作品“躬耕杏坛育桃李”。由任艳平、陈忠林等代表研究生向王老师赠送了由原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恒滨书写的书法作品“培桃育李诲人不倦,滋兰润物无声。”青年教师代表陈凤娟、刘同环向王老师赠送了鲜花、纪念品。离退休工作处为王老师赠送了花篮。

6.png

6.jpg

 

化学化工学院杜生一书记说王流芳教授初心不改、硕果累累,堪称“四有”好老师典范,体现了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教育报国、化学报国的传统,“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希望王教授继续为学校做贡献。

7.png8.jpg  

合影环节后,会议进行了师生座谈研讨。在王流芳教授的弟子陈忠林的主持下卢继清、赵怀让、李一志等王老师的学生以及刘伟生教授回忆了与王老师一起工作的经历。

9.jpg

王教授培养的研究生有20几位,其中目前有5名在美国,在国内的有一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其余都是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带头人和台柱子。大家一致认为跟随王老师学习是幸运的,他关心每个学生,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了适合他们的课题,有些人至今仍在从事当初选择的方向。师授之道,薪火相传,有的学生说自己在指导研究生、分管教学管理工作时也用了王老师的方法,效果很好。王教授的爱人何凤英老师也回忆了王老师的学生们多年来感人至深的师生情。

会议持续了一整天,在感恩和祝福中圆满结束。

(文:杨寿苹 王开学      图:王秋林 尚亚玲)

附:王流芳教授简历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