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做客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22-10-20 19:13:36 点击量:

图片1.png

20221019日,应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于线上做了题为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报告方式进行。

翟天佑教授围绕着概念、新作用、新应用个创新点,系统的讲述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二维无机分子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首先,翟天佑教授简要地介绍传统二维材料的研究背景。随后,翟天佑教授提到在一次偶然的实验中,其团队合成出二维分子晶体Sb2O3不同于传统的无机原子晶体,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新概念。并通过进一步对P4Se3的研究,发现了一种反常的强分子间相互作用,并阐明了这种次级键对分子晶体本征物性的影响机制,能够通过高压实现绝缘体向半导体的转变。基于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精准合成,翟天佑教授以Sb2O3制备介电薄膜,与传统的SiO2材料相比,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高性能二维晶体管的规模化集成。在报告最后,翟天佑教授对二维无机分子晶体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翟天佑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并且层次分明,从背景介绍到基础研究,再到进一步将二维无机分子晶体开发应用,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二维无机分子晶体广阔的研究前景。

翟天佑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并且条理清晰,在报告后翟天佑教授与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与同学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