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西部化学联合实习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19-06-18 00:00:00 点击量:

依托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第四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西部化学联合实习活动”于201969日—15日在我校举办。本次活动由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实施,以学术交流和考察实习为主要内容。

 

610日上午,在兰州大学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举行启动仪式。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郜宏臻副主任对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向香港中文大学师生详细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梁永民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系主任楊英洋教授分别致辞,回顾了两校传统友谊、合作,并互相赠送了纪念品。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教授宣布两校西部化学联合实习活动启动。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杨英洋教授、缪谦教授、彭小水副教授分别以“Recent Advances in Organocatalytic Halogenation Reactions,“弯曲的稠环芳烃的合成与应用”, Recent Advances in Our Quest for Several Biologically Important Natural Products”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董世辉教授、海军青年研究员、李泽龙青年研究员、吕少瑜教授也分别作了题为“核糖体肽类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及合成生物学展望”“智能纳米探针的设计及其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CO2加氢制备低碳烯烃、芳烃串联体系的构建及协同机制的研究”“自修复水凝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双方介绍和交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611日,香港中文大学师生走进榆中校区,举办了科研创新交流会和文化交流会。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杨英洋教授、缪谦教授分别作为题为“碳之美”“选择性的卤化反应”的学术报告,缪谦教授还对香港中文大学直博生项目进行了宣讲。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生进行了文化宣讲,包括“香港社会与文化”“香港中文大学简介”“大学生活与学习”“中大化学系简介”四个篇章,兰州大学本科生进行了科研创新交流,其中,金佳妮同学以“炔烃双官能团化构建氟烷基取代的1,3-噁嗪-6-酮杂环骨架”为题,赵红欣同学以“亚10nm钴铁氧体表面包被硫铜的核壳纳米粒子用于癌细胞多模式成像检测和光热疗法”为题,黄静娴同学以“镍催化苄醇与烯基三氟甲磺酸酯的还原偶联反应”为题,张锦途同学以“马尔科夫模型:探究分子模拟中的动力学特征为题展开交流。

 

考察实习环节,两校师生一起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院史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实习,两校师生对西部的化学、化工企业、经济、社会、环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西部化学联合实习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和社会反响。此次活动将科研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突出了学术性、专业性和参与性,在融合国情教育与专业教学、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兴趣、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等方面起了显著成效。两校的实习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科研合作与交流,增进了双方友谊,为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据悉,自2015年活动首次开展以来,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每年招收兰州大学化学专业2-4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前往攻读博士学位。

媒体链接:中国石油公众开放日——香港学子走进兰州石化

http://gansu.gansudaily.com.cn/system/2019/06/12/017204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