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有机化学分论坛暨博士预答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8 18:20:11 点击量:

2020年12月24日14:30,兰州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之有机化学分论坛暨博士预答辩活动于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共有三十余位师生到场参与交流。本次学术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科研素养,培养科学严谨的治学之风,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

图片1.jpg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2017级、2018级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四位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工作汇报及分享,对其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张建武同学在他的《非张力环烷胺的开环解构氧合反应》中不仅对其反应机理进行了详细介绍,还对为何选用TEMPO试剂捕截C自由基进行了解答。段继成同学就《镍催化烯基氯硅烷与三氟甲磺酸酯的还原偶联反应》进行了交流;谢浩同学分享了《三级醇脱氧自由基烷基化》的研究心得;李明同学就《碱/过渡金属催化的自由基串联反应研究》进行了汇报。

图片2.jpg

本次参加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们同样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胡腾越同学在他的《新型非富勒烯有机小分子受体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中详细阐述了一系列小分子非稠环电子受体的制备路线及器件性能优化方案。王文博同学在其《恶唑稠和硫族原子杂化素馨烯的设计、合成及光电性质研究》中介绍了该类曲面分子的光电性能,并分享了通过官能团调控分子的紫外、荧光等性质的方法。同学们所讲工作内容各异,但无一不展现出兰州大学严谨的治学之风,为参会同学带来了一场受益颇多的学术盛宴。

图片3.jpg

此次学术论坛在师生们浓厚的学术热情中成功举办,从科研方面对参会同学的治学态度与科研素养进行了一次提升,也对已获得一定科研成果的年轻学者给与鼓励。除此之外,论坛也打造了一个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包容多元、鼓励创新,积极推动学科交流,使化学青年学子能够更好地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和时代脉搏,在思想碰撞与开放交流中拓宽对于自身研究领域的认识和了解,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相联系,为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科技发展做出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