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三走进”系列报道】2020级强基计划班参观实验室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4 15:58:40 点击量:

由于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相对薄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的确存在很多不足,受到很大限制。但同时也应看到,受限制并不表明本科生没有搞科研的潜力。本科生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智慧的群体,是一个有着巨大创新潜力的群体,思维活跃而极富创造力,不拘泥于权威而敢于质疑。长期以来,本科生能充分展示才能、挖掘潜力的平台不多,因此有效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并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平台支撑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班级的特殊性,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强基计划班同学们将要在兰州大学进行更长的学习生活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未来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对未来的学习工作有更为全面的了解,2020年11月19日,在班委组织、班主任陈小明老师带领下,全体同学前往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参观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导师进行深入交流

图5--学生参观实验室并与导师交流.jpg

众所周知,实验是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和提自己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实验,学生可以更为深刻了解书本所学内容,对理论学习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大一新生对实验室及相应实验设备都非常陌生,为了能让强基班的同学收获更多实验相关知识,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组成成员、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内容,实验室正在工作的老师也挤出时间展示种试验仪器的工作原理。

同学们分组来到各自提前联系好的导师实验室。研究生介绍各种实验仪器以及正在开展的实验类型。通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日常科研课题需要日积月累的实验才能取得成功他们对持之以恒的实验精神由衷钦佩并表示将向导师及学长学姐不断学习

倡导并鼓励本科生积极主动地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对于学生自身的成长和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在新老交流会中的一位研究生所说“大部分科研工作都会经历失败,但是失败并不意味着终点。失败的过程隐含着许多值得深思的关键问题,而这恰恰就是一个新的篇章的开始!”科研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从学长学姐的口中同学们也认识到实验失败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然而实验的乐趣就在于自己动手,在一次次的尝试中,让自己的才能得到完全的发挥。本次实验室参观历程对同学们进行了科研启蒙教育,也让同学们明白应该好好的珍惜学习机会,多和老师及学长交流,勤奋进取、不负韶华,通过不断的学习更好的把握自己,掌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