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刘俊秋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23 00:0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刘俊秋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于1021日下午14:30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教室以“化学生物学与仿生设计”为题做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200余人到场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卜伟锋教授主持。

刘教授首先对于兰大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本科生在科研方面的素质表达了赞赏。随后,刘教授通过列举近些年诺贝尔化学奖的得奖情况向我院本科生说明了化学生物学在化学发展中的重要性,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仿酶在识别与催化协同方面的应用和模拟硒酶。紧接着,刘教授围绕构筑高效仿酶体系以及识别与催化协同仿酶的组装与设计方面,由单个蛋白分子到自组装体,向我院本科生分别介绍了主客体体系、蛋白质分子仿酶体系和超分子硒酶体系三种基于识别的高效仿酶体系。讲述了分子印迹、基于蛋白质折叠和构象变化调控酶催化的手段和自组装体在酶和抗氧化纳米线高活性和高稳定性方面的优越性。

接着,刘教授讲解了蛋白质设计方面的蛋白质分子笼和蛋白质晶体,蛋白质自组装方面的主客交互作用和如何进行精确控制,仿光捕获系统方面的电荷驱动蛋白、有序蛋白质的纳米结构和自组装蛋白质二维共价结构,以及通过构建自折叠的螺旋结构来合成高稳定性仿生跨膜通道和高选择性人工钾离子通道。刘教授通过他的学生在研究中所发生的事提醒我院本科生要多留意科研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微妙的现象。在提问环节,刘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本次报告让我院本科生对化学生物学有了更多的认识,也让他们了解了化学生物学仿生设计方面的前沿领域,对于蛋白质和膜通道的人工合成也有了更清晰的概念,对他们未来在实验室中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学研究工作中认真努力、严谨细致的重要性。化学研究的成果离不开对细微变化的密切关注,这是化学研究成功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