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明思想,强技能——记化学化工学院“立贤班”学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0-17 22:24:0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干部能力,加强学生干部工作技能,强化大学生骨干综合素质,进一步优化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于10月16日早间9点与晚间7点在天山堂C203教室分别召开了两场“立贤班”团干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213.jpg

此次会议分为“共青团相关知识培训”和“办公知识培训”两讲,旨在从理论思想与业务能力两个方面出发,全面提升我院团委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

图 (2).jpg

培训议程一·团知识培训

立贤班团知识培训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负责人尚艺檬同学主持,学生团委副书记龙玉宏同学参加本次培训会,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各班新任班干部集体与会。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206.jpg

培训开始前,全体与会同学起立,共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随后,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负责人章万超同学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团组织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对团组织的构成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他还为大家阐述了共青团的基础知识。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203.jpg

章万超同学分别从“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基础团务”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团支部的基本工作与职能分配。条理清晰的讲授让同学们明确了日后团委工作的内容和方向,“干货”满满的分享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 我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龙玉宏同学从“大学生骨干的特征”和“大学生骨干应具备的能力”两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学生骨干的使命与职责。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200.jpg

龙玉宏同学指出:“大学生骨干应具有积极、真诚、守纪的特征和管理、指导学生工作的能力。”他的分享,让同学们的心理充满了浓厚的使命感,也让同学们明白了耐心、热忱与责任心对于学生工作的重要性。

培训议程二·办公知识培训

办公知识培训由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负责人章万超同学主持,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辅导员梁娟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胡嘉仪同学以及学生团委副书记刘海琦、娄广诚同学参加本次培训会,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和新任干事与会。

会议伊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胡嘉仪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给同学们讲解了活动策划的过程、方法,注意事项和应急方案等有关院校活动组织筹备的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156.jpg

内容丰富的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对学生工作有了更细节更具体的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有关活动策划方面的工作技能。

随后,梁娟老师对与会人员展开了主题为“常用办公软件及公文写作”的培训。培训过程中,梁娟老师详细介绍了Word、Excel、PPT等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说明,并以办公实例为到会同学们阐述了这些常规办公软件使用时的小技巧。此外,梁娟老师还对公文书写的字体字号、内容标准,网络邮件的发送形式、用语礼仪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微信图片_20211019221117.jpg

经过梁娟老师细致入微的培训指导,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方法和操作流程,并对公文写作的具体要求有了大致的了解。

此次立贤班培训会,丰富了同学们的团学知识,明确了学院团委的工作职责,加深了新任干部们的工作理解,强化了各级团干、班干部们的工作能力,使各级学生干部收获颇丰。

相信经过本次立贤班培训,各与会学生干部们,一定能以更积极热心的态度投身工作,以更精干可靠的能力办好实事,以更优质的工作成果,为化学化工学院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