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要自信,要勇敢,要奋斗” | 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辅导员张婕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21-09-03 22:40:00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张婕,女,汉族,199911月生,山西临汾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现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专职辅导员。

1.jpg

热情与经验的有趣碰撞

21岁的张婕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是她对学生工作的开展却驾轻就熟:大三以来担任学生会主席工作、担任2018级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9个月……

担任学生辅导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张婕老师的经历与爱好却让她选择迎难而上。这是我当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的选择,包括对学生工作的认识理解、做出的成绩以及自身的热爱。在大学的时候,学生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我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大一时,我慢慢地通过参与社团、学生组织,发现自己较为擅长于学生工作方面的事务。大三的时候我在学生会脱颖而出,成为了学生会主席,感觉到大家比较认可我。在学生会主席的任职期间是一个自我锻炼的过程,我逐步尝试一个人来完成很多独立的活动。在处理很多学院的大事以及一些大型的讲座活动的过程中,我更加认可我自己,发现自己真的很适合去做行政工作。所以当时竞选辅导员的时候就很开心,也很有自信。最后我是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来留任的,并且自己争取到了化学化工学院的辅导员名额。一边是爱好促成的青春洋溢的工作热情,一边是经历铸就的得心应手的工作经验。热情与经验的有趣碰撞,让张婕老师能够更好地从事学生工作。

2.jpg

做好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

辅导员的工作可谓千条万条,但在张婕老师眼中,其中最为重要的两点,一是将学生与教工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理解学生,洞察学生的需求。

大学生活和以往的学校生活有有着诸多不同,在之前的学习生活中里,学生的问题可以直接向家长和教师倾诉,而在大学生活里,学生与授课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可能不如之前那般便利。

张婕老师认为正是因为这种区别,学生辅导员更要承担起连通上下的作用,既将学校的要求准确及时地传达给学生,又要将学生的反馈以合适的方式传达给院校的领导层,同时还要时时洞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学生与其他教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与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21级的小萌新们虽然还未开学,但是张婕老师已经在迎新群里忙碌地开展各项工作了。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忙,但是张婕老师以中有足乐者,便不觉得劳累了:看到同学们很配合我的工作,忙碌的时候心里也有所安慰。

因为与学生们的年龄差距不大,所以张婕老师能够更加理解并清楚地掌握学生们的心理变化。张婕老师希望自己能够用自己的行动与经历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焦虑少一点,快乐多一点。

 

辅导员寄语

2021级新生将于今年九月正式入学,开启大学生活。张婕老师用了三个词来概括她对新生的鼓励与期望,这三个词分别是:自信勇敢奋斗

张婕老师希望大家首先要有自己的目标,一个很明确的目标。我希望大家在对大学的生活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之后,一定要首先想清楚大学期间想要干什么。深造,就业,还是出国?这个目标不是说一定要实现,不是说它会带给我们多大的压力,而是让我们至少会有一个奋斗的方向,保证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偏航。其次,作为一名学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依然是学习,不能因为在大学之前轻信了一些网络上的说法就荒废学业。此外,大学有很多自我展示的机会,也会有多种多样的展现平台。所以我觉得大家只要有兴趣爱好就一定不要吝啬起来,一定要去发挥自己。凡事都尽可能争取一下,来做到不留遗憾。

我觉得大家来到大学,一定要自信、要勇敢,要奋斗。 

张婕老师在最后说道:兰大的校训是'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希望2021级的小萌新们能够发挥所长,自信、勇敢、奋斗,迎接多彩生活,按照你们自己不同的方式,践行同样的自强不息,独树一帜!也预祝各位即将步入大学生活的2021级新生,都能在兰大度过有意义、有价值的四年,展示出自己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