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2018级化学化工学院一、二班联合班会

发布日期:2020-06-19 17:36:00 点击量:

2020年6月18日晚七点,我班联合一班于天山堂教室A401举行了以“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为主题的联合班会宣讲活动,为全体一二班同学再次强调了电信防范的重要性。应本学期以开展过类似活动,本次班会主要为对上次所提重点进行再一次加深印象,并补充以细节,辅以真实案例,以加深通同学们的印象。本次班会由任逸飞、刘泰山同学联合主持,宣传委员买嗣备做会议记录与拍照。

图二.jpg

首先,任逸飞同学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形式与诞生背景:近期高校陆续复员期间,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以及网贷诈骗团伙直指复课大学生群体,给同学们的人身利益造成严重危害。

图一.jpg

然后,刘泰山同学补充说明了电信诈骗的内容和形式。如: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针对个人情况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以低日息以及伪造证件,在网络上进行高利贷犯罪活动,诱骗学生进行贷款。

接着,两位班长介绍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1.各位应在思想上坚定自我,不轻信任何来历不明的网络及电话短信;2.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抱有捡漏心理,不轻信任何网贷信息,特别是不知名网贷要严肃杜绝;3.面对未知网站,不要轻易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不要与网络人员泄露身份信息;4.面对网络欺诈,首先先与有关人员联络核实,不轻信网络人员的任何联系方式,必要时及时报警。

通过此次班会,我班同学的防范意识又有提升,同学们对于新式诈骗又有了更多认识,丰富了大家的防范手段。同学们意识到,法律永远是武装自己的最强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