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2018级化学一班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6-19 17:35:00 点击量:

2020618下午,我班组织开展了以“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活动地点位于天山堂A401教室。考虑到之前曾经开展过相关的活动,本次班会活动就上一次预防电信诈骗相关事宜未提及到的内容作以补充和强调。班会由班长任逸飞同学主持,宣传委员雷开元同学做好拍照和记录工作。

图二.jpg

首先,任逸飞同学介绍了电信诈骗背景:近期,各高校陆续复学之际,电信诈骗及网络贷款等线上诈骗团伙将目标指向学生群体,给学生切身利益造成严重威胁。

图三.jpg

然后是电信诈骗的内容和形式。如: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

图四.jpg

最后,任逸飞同学介绍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1,我们要在思想上杜绝。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信。2,身份信息不要轻易泄露。坚决不透露个人信息,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3,树立正确的态度。4,及时报警。5,跟家人及时沟通。

图一.jpg

    相信经过任逸飞同学的介绍,我们的防范意识有了一定的提升,遇到电信诈骗也不会轻易的相信,而是利用法律手段来武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