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知党史、明党章,正态度、坚信念——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15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5-11-06 00:00:0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夯实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基础,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于2015111日至118日举办了2015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取课堂辅导、小组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课堂辅导由党课教师分专题集中面授。分组讨论要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党,积极思考如何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个人自学由学员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党章、党史等相关内容。社会实践应开展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学员参与度高的活动,如观看红色影视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服务等。

隆重开班,在党为党

111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珍、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婷出席了开班典礼。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8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希辉主持。

开班典礼结束后,开展了课堂辅导和社会实践两个环节。课堂辅导邀请了管理学院政治学方向朱永彪、陈小鼎、霍春龙3位副教授分别围绕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等专题集中授课,社会实践以集体参观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的形式进行。

聆听讲座,在党言党

朱永彪副教授带来题为“图说中共党史”的讲座报告。他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革命、建设、改革及发展等不同时期,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事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使入党积极分子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正确、全面的认识。

    

陈小鼎副教授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年先锋”为题,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深入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汇的丰富内涵。当谈到“爱国”时,陈老师表示,爱国人皆有之。面对“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景象,只要有这片土地,只要我们依旧存在,就会选择守护这片土地,这就是爱国。

 

霍春龙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基础,从政治学角度对党章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重点向在座学员提出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知识业务水平的要求,并谈到修四德——“仁、孝、诚、爱”,即在培育个人品德中突出“仁德”,在家庭美德中突出“孝德”,在职业道德中突出“诚德”,在社会公德中突出“爱德”。

实地参观,在党信党

为进一步了解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员们来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

 

围绕着“救亡图存”的主题和“身处后方的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统一战线旗帜的指引下”的主线,通过参观“建立统一战线,形成无分前方后方的抗战格局”、“进行思想发动,激起民从最坚韧的抗战力量”、“实施西北开发,展现近代工业布局的最初端倪”、“奔赴抗战前线,铸就陇原儿女的光辉形象”、“接待和输送人员,让希望的巨轮不断出航”、“奋起空中对决,彻底粉碎侵略者的战略意图”、“转运苏联援华物资,把关心支持送到抗日前方”等七大板块内容,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大地上的艰苦卓绝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对谢觉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端正动机,在党护党

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希辉在开班典礼中强调,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是党的制度赋予基层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保持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的需要。在发展党员之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可以使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党的基本知识,明确党员应具备的条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

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婷为学员们梳理了入党的具体流程,详细介绍了入党需要严格履行的程序和相关手续,让同学们对于怎样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11下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堂辅导和社会实践环节告一段落。据悉,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将组织自学和专题讨论等环节。为检验培训效果,学院党委于118举行结业考试。

此次培训使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纲领、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的提高、政治意识的强化和理想信念的坚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