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

兰大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08-26 16:26:43 点击量:

8月21–24日,由中国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微瑞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决赛以专家线上评审、参赛学校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2019级化学专业马科星、杨俊杰、陈柏丞组成的“逐光氮秘”队(指导教师:沈永雯、胡秀琴)最终获得特等奖,这是兰大学子在该赛事中连续三届荣获特等奖。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七个赛区410所高校908支队伍参赛,前期经过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赛区竞赛,推荐9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8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39项、竞赛优秀组织单位8个。

1.png

逐光氮秘”队的参赛作品“光催化[2+2+1]串联反应构筑二氢咪唑化合物及其机理探究”,来自许鹏飞教授课题组的工作,在许鹏飞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三位本科生经过百余次的实验优化和改进,将课题组发展的系列科研成果转化为适合本科实验教学的实验项目。通过本实验,同学们可以学习光化学反应、多组分催化串联反应、自由基化学等知识,加深对反应机理和离子型中间体的了解。进一步熟练掌握有机常量、微量实验操作,自行设计组装简易光反应器,学习低温无水无氧实验技术,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和自主探究能力。

2.jpg

3.jpg

此前,在6月24—26日举行的“微瑞-乐研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兰州大学的参赛队伍“精仪有曼队(队员:徐鑫鑫、马萌萌、王然,指导教师:叶为春、曾智聪)与“逐光氮秘”队均荣获西北赛区竞赛一等奖。“精仪有曼队的参赛作品“拉曼光谱仪的搭建及柔性SERS基底的分析检测应用”来自叶为春副教授和曾智聪青年研究员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在该项目中,学生自主组装和调试仪器部件,将SERS前沿技术应用于实际检测,加深了对仪器部件功能和原理的理解,强化了分析仪器国产化的强烈使命,学习了材料组成结构进行设计与制备的研究思路。

4.jpg

5.png

6.jpg

本次参赛得到了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为保障本次线上竞赛的顺利进行,指导教师团队精心准备,定期开展指导和讨论,提前准备参赛所需的设备及场地,组织学生多次模拟答辩。参赛选手团结协作,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克服高温天气、暑假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全身心投入备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化学专业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本届竞赛的两个获奖实验项目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在化学专业学生的“综合化学实验”课程中开设。参加本赛事对于深化我校化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化学拔尖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参赛对象是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竞赛作品分为三类:(1)新创实验;(2)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3)科普实验。初赛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七个分赛区,分赛区最终进入决赛的名额由竞赛委员会按照各赛区参赛队数量等实际情况确定,每所学校不超过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