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

兰大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06 18:06:19 点击量:

7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在西安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参赛的两个代表队分别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在这一赛事中第五次获此殊荣。

参加本次竞赛的学生来自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经过前期的悉心准备,由陆泳吉、赵金娟、朱舒愉组成的“捐华逐鹿”队(指导教师:冯庆华、张欢欢、徐向阳)以特等奖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由冯冠晴、朱雨婷、李通组成的“共用电子队”(指导教师:冯庆华、董春旭、郭跃萍)获得一等奖。充分彰显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强的实验操作技能。通过参加竞赛,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提高了专业主干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70618181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7061818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706181909_副本.jpg

赛事背景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大赛主题为“启航—化学工程师”。

大赛分为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六个赛区分别进行,推选出全国总决赛参赛名单。比赛规定每个学校最多只能有两只队伍参赛,每个学校最多只能有一只队伍进入特等奖,同时获得参加国赛的资格。

本次实验大赛由西安科技大学承办,来自西北六省(陕、晋、甘、青、宁、疆)共有35个高校69支队伍参赛。竞赛内容包括化工原理理论考试(40%)、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和分析(30%)、化工原理实验(30%)三部分内容,综合考查学生的理论水平、分析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