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

兰大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07-13 18:23:23 点击量:

78—11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在郑州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斩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本次邀请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43所高校129名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21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5项。化学化工学院2018薛连基、胡一婵同学荣获一等奖,方雨同学荣获三等奖

图片1.jpg

 

依据邀请赛章程,各参赛高校提供当年化学类专业三年级学生总人数30%且总人数不少于30 人的学生名单,在赛前两周通过网络远程随机抽取产生3名参赛选手,并通过领队会上抽取选手分组实验操作竞赛前抽取实验科目两个步骤保证竞赛的公平。化学化工学院向来注重本科教学质量,培养的学生以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本次邀请赛也是对我院本科实验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

邀请赛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化学实验技术交流会,来自全国高校共200余名教师就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图片2.jpg


赛事背景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是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学科面向本科生进行的最高级别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检验我国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推动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邀请赛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个部分,考察选手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基础理论知识、实验规范等知识的了解和掌握,重点考察实验基本操作、实验安排和设计、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仪器的使用和数据采集、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等能力。选手的比赛总成绩由笔试成绩(30%)和实验操作成绩(70%)两部分形成,所有参赛选手统一参加理论笔试后,通过抽签从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三个科目中选择各自的实验科目,分别进行实验操作竞赛。组委会依据选手的总成绩确定获奖选手名单,各类实验分别排名,只计选手个人总成绩和名次。

邀请赛1998年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先后在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福州大学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的举办,对提高我国化学类专业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