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报名参加兰州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03 17:29:17 点击量:

各位老师: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甘高教函〔2022〕35号)和《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校教〔2023〕3号)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选拔推荐选手参加全省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全体在编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可选择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一)2021年学校推荐申报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和2022年获批的省级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均需参赛,鼓励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参赛;

(二)非一流课程负责人可择优推荐;

(三)各教学单位每个职称组至少报名1人(或团队);

(四)鼓励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参赛;

(五)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5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二、时间安排

(一)材料初审:2023年2月23日前提交相关材料。

(二)校赛决赛:2023年3月10日左右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大赛环节及参赛材料提交

(一)大赛分组

大赛分组采用按职称分组的方式,共分为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等3个组别。若以团队报名参赛,则以主讲教师的职称认定参赛职称组别。

(二)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材料初审和决赛两个阶段。材料初审由专家评委对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网络评审(占总分60%),决赛阶段对初审通过选手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现场评审(占总分40%),结合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成绩,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成绩(评审标准见附件1)。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是以书面形式介绍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报告要聚焦教学实践真实“问题”,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通过对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方面阐述解决了哪些教学中的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左右为宜。还需提供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2)。

2.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以PPT进行汇报。是指以整门参赛课程为对象,教师在参赛现场汇报课程主要教学活动设计与安排。教学活动设计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能够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落实到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案课件编写、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教授、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设计)、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材料提交

1.课程教学成果创新报告电子版1份、支撑材料目录;

2.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PPT(暂不提供,材料初审通过进入校赛决赛的选手提交,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请参赛选手于2023年2月23日前将参赛材料按照要求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网址:http://2023chaungxin.mh.chaoxing.com),要确保报名材料完整、准确。

四、其他说明

关于竞赛其他事宜详见附件3。

 

附件:1.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

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

3.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化学化工学院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