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涂涛 教授

发布日期:2023-03-14 09:18:33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涂涛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涂涛 教授

报告题目: 金属氮杂环卡宾催化的资源分子高值化反应

报告时间: 2023年03月16日(星期四)10:00

报告地点: 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涂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戴立信院士。之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James D. Wuest教授)。2005年11月开始在波恩大学凯库勒研究所任职,期间获得洪堡基金资助。2009年6月回国,开始在复旦大学工作,现为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

近年来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以优势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功能为导向,通过超分子组装策略构筑金属有机组装体,详细研究和考察了组装体的功能及应用。 一方面通过自组装策略制备一系列刺激响应型金属有机分子凝胶,根据其理化性质应用于超分子催化、识别及细胞成像等方面;另一方面基于金属氮杂环卡宾化合物活性高和稳定性好的特点,以刚性咪唑盐作为前体通过配位组装、超交联策略制备了一系列稳定、高效、可重复使用的配位聚合物固体分子催化材料,在实现优势催化就高效负载的同时,实现了二氧化碳、生物质等资源小分子高值化及能源转化方面的应用。获得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及上海市项目二十余项,在Adv. Mater.; Angew. Chem.ACS Catal.Green. Chem.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作为通讯作者发表 SCI 论文近百篇,申请和授权国内外专利二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