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学术报告——黄富强教授

发布日期:2022-10-20 19:16:55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黄富强教授将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黄富强 教授

报告题目:面向未来储能需求的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

报告时间20221027日(星期四) 14:30

腾讯会议号:167 517 478 (会议密码:92166)

报告人简介:

黄富强博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担任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军委科技委优先方向责任专家。长期从事无机固体化学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在ScienceNat. Mater.Nat. Phys.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SCI论文600余篇,H因子95,他引超35000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顶级材料科学家榜单;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国外15项)。主持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973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40余项。担任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7年)、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目(20162019年)。

报告摘要:

兼具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和优异循环电化学性能的高效储能新器件,是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广泛关注、竞相研发争取突破的前沿课题。因其综合性能突破了目前量产商用的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两大类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极限,其研发及应用具有变革性意义。研究团队面向牵引未来先进储能技术发展的需求,解决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两类传统储能器件无法兼具高能量存储和高功率输出性能的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立足多维度多尺度微观新结构演化调控新概念与储能新原理,开展超高比电容量和高电压的储能新材料的原创性研究,设计出铌钛铁纳孔单晶负极、层状LiMO2纳晶@富镧钙钛矿正极等储能新材料,攻克全新储能器件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建立了先进储能材料与器件研制与性能评估平台,实现了电容+电池储能优点融合的先进器件性能突破,完成了先进储能器件在无人机等新兴装备上的应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