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翟天佑教授

发布日期:2022-10-17 20:51:22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翟天佑教授将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翟天佑 教授

报告题目:二维无机分子晶体

报告时间:20221019日(星期三) 9:00

腾讯会议号:815 202 340

报告人简介:

翟天佑,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8-2012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先后任JSPS博士后和ICYS研究员。主要从事二维材料合成化学与光电器件研究,在Nat. Electron. (2), Nat. Commun. (6), Sci. Adv. (1), Mater (2), Adv. Mater. (41), JACS/Angew. Chem. (18), Adv. Funct. Mater. (53), Sci. Bull. (8)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20余篇,所有论文SCI引用>27000次,H指数88,授权专利28项。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英国材料、矿物与矿业学会会士(FIMMM)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是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等资助对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5)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励。兼任《InfoMat》副主编,《科学通报》等6个期刊编委。

报告摘要:

与传统的二维原子晶体面内强化学键、面间弱范德华力结合的结构不同,二维无机分子晶体在三个维度上均通过弱范德华力结合。我们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概念,实现了系列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精准合成,开辟了一类全新的二维光电子材料(Nat. Commun. 2019, 10, 4728Adv. Mater. 2020, 32, 2003146)。在二维无机分子晶体中发现了反常的强分子间相互作用,阐明了其对分子晶体本征物性的影响机制(JACS 2021, 14320192)。开发出首例无机分子晶体介电薄膜,利用其无悬挂键的结构特点,与二维半导体形成了范德华界面接触,实现了高性能二维晶体管的规模化集成(Nat. Electron. 2021, 4, 906Adv. Mater. 2022, 34, 2106041J. Phys. Chem. Lett. 2022, 13, 2173-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