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郭旭岗 教授

发布日期:2022-10-04 09:25:29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郭旭岗教授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  告 人: 郭旭岗 教授

报告题目: n-型高分子半导体的构筑及器件应用

报告时间: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15:00

腾讯会议: 897 239 636

报告人简介

郭旭岗,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9年和2002年在兰州大学分别获得化学学士和化学硕士学位(导师:杨正银),2009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导师:Mark D. Watson),2009-2012年在西北大学Tobin  J. Marks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和高分子半导体及其光电器件, 特别是n-型高分子半导体,n-型有机晶体管,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n-型有机热电器件。迄今为止在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 Chem. Rev., Acc. Chem. Res., JACS, Angew. Chem., PNAS, AM,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报告摘要

相比p-型高分子半导体,n-型高分子半导体的化学结构单一、器件性能严重滞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有机电子领域的整体发展和商业应用。本报告将汇报本课题组在双噻吩酰亚胺基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方面的系统性工作,从双噻吩酰亚胺出发,通过并环、噻唑取代、b-位功能化,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双噻吩酰亚胺衍生物。这些结构新颖的酰亚胺构筑基元衍生出了系列高性能的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取得了优异的n-型性能,电子迁移率大于3 cm2 V-1 s-1,在有机电化学晶体管中实现了>40 F cm-1 V-1 s-1的μC*值;作为高分子受体材料,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取得了>16%的效率。此外,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在n-型掺杂方法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发展了基于过渡金属催化的高效分子掺杂技术,大幅度提升了掺杂效率,n-型高分子实现了超过150 S cm-1的电导率和大于110 μW m−1 K−2的功率因子,我们同时深入研究了催化掺杂的化学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