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张莹莹教授

发布日期:2022-09-14 09:57:39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将于线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并讨论交流,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张莹莹 教授

报告题目:面向柔性智能穿戴的纳米碳材料与蚕丝材料研究

报告时间:2022922日(星期四) 14:30

腾讯会议号:396 956 155

报告人简介:

张莹莹,女,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清华大学创建独立课题组。研究体系主要包括低维碳材料、蚕丝蛋白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发展在柔性电子器件、智能织物和特种纤维领域的应用。担任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主题编辑,Matter、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期刊编委。课题组主页:www.yyzhanggroup.com

报告摘要:

近年来,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由于其在智慧医疗、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领域的重要应用而备受关注。从化学的角度,为了构建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科学家们不断创造新的分子、合成新的材料、发现和发展新的材料功能,在此基础上,发明新的柔性器件探测原理,并设计智能器件与系统,从而为未来智能穿戴的实用化奠定基础。过去几年,我们课题组基于纳米碳材料与蚕丝材料在智能穿戴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对其微纳结构、宏观结构和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与调控,发展了系列新型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例如,提出了通过碳化天然纤维织物制备大应变碳织物基柔性器件的策略,实现了系列高性能、多功能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件的制备;发展了饲喂法、同轴3D打印法等制备纳米碳-蚕丝复合材料的新思路。相关工作为高性能、多功能柔性可穿戴材料的制备与实际化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